导入数据...
  
优化课堂教学的基本思路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查看:1952
  来源:

一、优化课堂教学的现实意义

1.优化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中心,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是中小学教育活动的基本构成部分。因此,课堂教学是形成教学质量,达成教育目标的主要途径。

2.要对传统课堂教学进行辩证的分析

要用辩证的观点分析传统的课堂教学,要正确地指出传统课堂教学在认知教育,智能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肯定近年来课堂教学改革取得的进步,但同时要指出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和弊端,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使课堂教学改革有针对性,切合实际。

3.充分认识课堂教学改革的艰巨性

课堂教学作为主要教学方式,在我国已有近百年历史,具有超常的稳定性,其已有的教学理论传统之长,深入实践主根之深,形成外壳之坚,传习的可操作性之强,涉及面之广,都使今日之教学改革面临真正的“对手”。课堂教学改革要改变的不单止是传统的教学理论,还要改变千百万教师的教学观,改革他们已经习以为常的教学行为,其艰巨性是不言而喻的。此外,具有中国特色的课堂教学理论的综合研究和改革的理论准备不足,教师教学观念和教学技能等专业素质不高,都使课堂教学改革面临异常艰巨性,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认识。

4.两个重要的课堂教学价值观

首先,要从生命的高度,以人的素质育成为目标,用动态生成的观点看待课堂教学。不能把课堂教学过程只简括为特殊的认识活动,把它从整体的生命活动中抽象、隔离出来,课堂教学应被看作师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历程,是他们生命的有意义的构成部分。

课堂教学目标不能只局限于认知方面,要改变目前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重学科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价值,轻学生个体生命多方面发展价值的弊端,课堂教学应为全面达成教育目标服务。

要研究影响课堂教学过程的众多因素及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方式,要研究课堂教学蕴含的师生巨大的生命活力,开发这种生命的潜能,才能真正实现教育要“以人为本”。

其次,要重视教学过程的社会性。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教育的本源是社会的需要和社会的发展,因此,素质教育的目标,必须符合社会性的要求。另一个含义是教学过程也是学生个体社会化的过程,教育必须使学生充分认识自己应尽的各种社会责任,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才华,把自己的生命和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

二、优化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

在当前,优化课堂教学,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改革来实现的。所谓优化课堂教学就是根据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学科具体的教学任务,从师生的实际出发,根据教学规律,设计一个较好的教学方案,然后灵活机动地执行这个方案,以期用合理的投〖HTF〗入〖HT〗(师生时间、精力及教学资源的耗费),取得最大可能的效果,这个效果反映在学生身上,就是他们的素质得到最合理,最大可能的发展。

当前,必须有针对性突出如下几个教育观念作为优化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

1.素质教育质量观

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承认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要使每个学生的基本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个性特长得到培育。因此,课堂教学不仅要传授知识,训练技能;还要培养能力,发展智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审美情操和非智力因素,发展学生健康人格。要使每一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要为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创造的能力以及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打好基础。

素质教育质量观将影响课堂教学目标的设定和执行,教学质量的评价,影响教学内容的选取、重组、整合及对寓于内容中的多元的教学目标的充分挖掘和运用。

2.以人为本的学生主体观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又是自身发展的主体。课堂教学既是学生的认知过程,更是学生生命活动过程。学生的主体性,包括其学习的积极性、自主的意识、自理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创造性和潜能受到充分的尊重和开发。

以人为本的学生主体观要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面向每一个学生,照顾每一个学生,承认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殊性,相互之间的差异性,真正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同时,要突出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即其学习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要为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创造的能力以及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打好基础。

3.民主、平等、和谐、合作的教学观

课堂教学是师生之间多形式、多维度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互动过程,师生间应该建立民主、平等、和谐、合作的关系,教师热爱学生,学生尊敬教师,教学过程要体现主导与主体的辩证统一。

民主、合作的教学观将影响课堂教学过程各要素的关系,主要是师生关系的认识及课堂教学结构的组合与互动。

4.优质高效的教学效能观

课堂教学应体现在正确教学策略选择指导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优化组合。应要求课堂教学有较高的教学效能,即在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恰切的教学目标指导下,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率,以尽可能少的(合理的)教学投〖HTF〗入〖HT〗,让学生收到尽可能多的实效。

优质高效的教学效能观将影响课堂教学活动策略选择、方法和手段的优化组合。

课堂教学改革,除了必须遵循教学过程的规律,以保证教学活动的方向性、科学性等品质外,还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讲求实效,使课堂改革具有实践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品质。

三、优化课堂教学的工作目标

宏观目标:通过优化课堂教学,大面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素质;通过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大面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研究和总结课堂教学规律,逐步形成既能揭示课堂教学实质,又能指导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的新理论。

操作目标:研究和建立优化课堂教学的主要标志,并以此作为规范课堂教学的评价标准,作为导向教师课堂教学观念更新,课堂教学行为转变的依据。

优化课堂教学的主要标志是:

1.课堂教学必须有正确和适切的教学目标。

2.围绕目标,组织有效的教学内容。

3.学生主动、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呈现师生〖BF〗民主、和谐、合作的课堂氛围,既有教法,更重学法。

4.有效的思维活动和充分的思维训练。

5.重视教学信息反馈,做好课堂教学调控。

6.较高的课堂教学效率。

四、优化课堂教学中教学模式的研究和运用

1.用现代教学论的观点审视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最初由美国学者乔伊尔和韦尔等人于1972年提出,其观点主要反映在《教学模式》一书,其意图是“试图系统地探讨教育目的、教学策略、课程设计及教材、社会和心理理论之间的相互影响的,可以使教师行为模式化的各种可供选择的类型”。目前,国内外关于教学模式的研究很活跃,理论成果也较多,对教学模式概念的界定也有很多种。例如,有学者认为,教学模式就是教学过程的结构,即根据教学目标,遵循一定的教学理论,所设计的教学结构以及相关的教学策略、方式、方法及教学评价。也有学者认为,教学模式是依据教学思想和教学规律而形成的在教学过程中比较稳固的教学程序及其方法的策略体系,包括教学过程中诸要素的组合方式,教学程序及相应的策略。教学模式是教学理论应用于教学实践的中介,其核心是用系统科学的方法来分析教学过程的结构和功能,包括已有的或创新的各种操作范型,从而形成一种系统的、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体系,提供给教师选用。

教学理论、观念通过教学模式来实施,教学模式的实施通过教学评价来调控和检验。

教学模式从形式上看,应具有直观的、简约的、完整的特征;从功能上看,应具有优效的、可操作的、开放的特征。

2.教学模式的基本结构

教学活动存在于一定的空间和时间之中,在空间表现为根据一定的教学理论、构成教学过程的各要素在教学活动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在时间上表现为教学活动的各个阶段或环节怎样安排其程序。这样,不同的教学理论、教学目标,对师生活动不同的安排,就构成不同的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的结构一般由下述要素组成:

(1)提出模式涉及的教育理论和价值取向;

(2)提出模式所针对的教学目标;

(3)提出实施教学所必需的条件;

(4)建立教学程序;

(5)师生角色;

(6)提出相关的教学策略、方式和方法;

(7)提出评价的标准和方法。

其中最核心问题是教学程序。

3.现代教学模式的类型和发展趋势

现代教学模式的分类由于基准不同,方法不一,类型也非常多。例如,有学者认为最有影响的包括:

(1)着重于认知发展的教学模式;

例如:原苏联凯洛夫五环节教学模式:西德瓦根舍因范例教学模式;赞科夫的一般发展教学

模式;奥苏伯尔的有意义接受教学模式;布卢姆的掌握学习教学模式等等。

(2)着重于技能训练和行为形成的教学模式;

例如:斯金纳的程序教学模式。

(3)着重于整体优化的教学模式;

例如:巴班斯基的最优化教学模式;日本广冈亮藏的教学过程最优化模式。

(4)着重于探究、发现的教学模式;

例如,布鲁纳的发现教学模式;美国萨奇曼的探究训练教学模式;其本达的“探究??研讨”教学模式。

(5)着眼于非理性主义的、开放性的教学模式;

例如:美国罗杰斯非指导性教学模式,保加利亚洛扎洛夫暗示法教学模式。

在我国,八十年代以来,在教学改革实践中,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教学模式,比较有影响的,例如:上海育才中学“八字教学模式”,北京景山学校“单元教学模式”,卢仲衡的“自学辅导教学模式”,黎世法的“六课型(因素)最优化教学模式”,李吉林的“情境教学模式”,邱学华的“尝试教学模式”,顾冷源的“尝试回授??反馈调节教学模式等。

发展趋势的展望:

(1)重视现代教学论、现代心理学、系统科学研究的新成果,揭示课堂教学运动的规律,以此构建新的操作模型。

(2)重视学生主体性和师生民主、平等、和谐、合作;

(3)重视创造力和潜能发展,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造;

(4)重视现代教育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大幅度提高教学效能。

4.以课型研究为突破口,研究运用教学模式

组织教师学习、研究各学科,各种基本课型的性质和特点,揭示其规律,进而建立各种课型的规范化要求。导向教师课堂教学观念更新、教学行为转变是当前优化课堂教学的重要操作措施。在此基础,鼓励少数有经验的骨干教师,研究教学艺术,总结和概括个人课堂教学经验,形成个人教学特色和风格。再进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研究面向21世纪,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的构建。

五、优化课堂教学的操作建议

1.加强学科特点研究,把一般教学理论运用到学科教学活动之中,使优化课堂教学落到实处。

2.做好课堂教学设计,是优化课堂教学的前提和基础;要正确处理设计与实施的关系。

3.在课堂教学活动中,通过改善各个环节的工作状态来实现课堂教学系统功能的优化。

例如:重视调动和维持师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研究教学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与心理环境)的创设;

围绕设立的目标,组织教学内容。内容的呈现,不但要有利于“教”,而且有利于“学”,体现知识的逻辑顺序与学生心理发展顺序的统一;

能根据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的性质和特点,合理选择有效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中体现不同教学方式、多种交往方式的有效统一;

能组合运用各种设备、技术,有较高的教学效能;

重视课堂教学信息的收集、反馈和评价,在开放系统中,做好教学调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