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什么是真正的教育--50位大师论教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1日
  查看:828
  来源:

图片2.png

作者简介

杨斌,出生于江苏灌南,现任职于江苏苏州一中。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苏州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荣誉。在《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出版专著《语文美育叙论》,并获社科成果奖。《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与研究》、《河南教育》曾作专栏人物介绍。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兼具思想性、可读性和经典价值的教育智慧读本。书中介绍了孔子、卢梭、爱因斯坦、康德、梁启超、杜威、蔡元培、叶圣陶等50位古今中外思想家、科学家、教育家关于教育的精彩论述,集中回答了教育的本质、教学的艺术、知识之美、教师的职业生活、儿童的成长等问题。探幽析微,居高声远,让我们直窥教育本原之堂奥。归真返璞,正本清源,你会发现,教育,原来可以如此朴素而美好! 

推荐理由

该书编者杨斌老师来自教育一线,是江苏省苏州一中的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一线教师的身份以及对教育的近距离感受,使得他的这个选本和以前别的选本有许多不同,不论体系,不按流派,不谈概念,只是老老实实地抓住教育实践中几个最为重要而敏感的问题,分章设节,从大师那里寻找答案,汲取智慧,豁然醒目,切中肯綮。这是一线教师选编给一线教师读的教育名著读本,相信一线教师读来会别有会心,受到启发,产生共鸣! 

该书内容的设置有针对性地回答教育工作者迫切希望解决的最为重要的四个问题:(1)教育是什么?教育应该追求怎样的境界?(2)教育怎样才能成为艺术?怎样才能富有智慧和魅力?(3)面对繁重琐碎的教育教学劳动,教师怎样克服职业倦怠?怎样在工作中创造和体验成功的快乐?(4)应该怎样让学生在教育生活中健康成长,享受幸福?围绕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本书设置了六个专辑: 
  (1)教育是什么; 
  (2)知识的魅力; 
  (3)激发和唤醒生命; 
  (4)把鸟放在林子里; 
  (5)教师职业幸福的秘密; 
  (6)童年,人生已经开始。 
  六个专辑相对独立,同时又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分别关涉教育本质、教育内容、教学艺术(课堂)、教育活动(课外)、教育主体(教师)、教育对象也是教育主体(学生),其丰富内涵覆盖了教育生活的各个主要方面。六个专辑的基本主题是: 
  教育本质--确立人在教育中的崇高地位,让教育成为人的生命和心灵发育成长的过程。 
  教育内容--教育内容自身蕴含着丰富魅力。教师需有一双"慧眼",穿透知识表象,洞悉和传递学科本质之美并"以美启真"。 
  教学艺术--教学活动是一门艺术。教师要努力通过自己和学生的共同创造,在教学中激发和唤醒学生的生命活力。 
  教育活动--教育不仅是学科知识传递,教育是生活。在丰富多彩的教育生活中,人,全面和谐地发展和成长。 
  教育主体(教师)--只有教师在教育劳动中充满愉悦和成功体验,才会有学生在学习中的成功和愉悦。只有解放教师,才能解放学生。教师的职业幸福与其劳动的创造程度密切相关。 
  教育对象和主体(学生)--学习,不止是为未来的人生奠基;童年,人生就已经开始。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真正主体,学习也就成了一种生活,它的名字叫幸福。 
  概括地说,走近大师的教育智慧,也就是走近教育生活的智慧、幸福与美。大师以各自风格各异的表达方式告诉我们:教育应该是一项充满智慧同时也是培育学生智慧的工作,教育应该是一项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同时教师也能从中体会到职业幸福的工作,教育应该让学生经常感受到学习之美同时教师也能体验到劳动之美的工作。 
  教育的本原就应该是充盈着智慧、幸福与美的事业!走近大师的教育智慧,就是要回到教育的原点再出发。教育之长河流到今天,泛起一些悖离教育本质的残渣败叶,那是因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忘记了教育精神,偏离了教育轨道,迷失了教育情怀。认真汲取教育先贤的思想营养,创造性地实践教育先贤的教育智慧,教育才会成为造福于人类的伟大事业,教师和学生才会真正享受教育的幸福。 
  有大师同行,我们的教育生活会丰盈而温暖!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