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探索课程思政 深化三全育人——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会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0日
  查看:706
  来源:

1594354652256055.jpg

为深入贯彻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构筑我校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7月8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会采取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首届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委员等参加现场会议,全校教师进行线上观摩。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一是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二是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第一阶段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毕剑主持。

毕剑首先以“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核心三问为切入点,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建设内容、实施保障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四川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并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五个着力点”整体部署我校2020年课程思政行动路线,构建具有川师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汪明义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重点展开讲话,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职能,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结合我校“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其一,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地图,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根据我校“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各专业须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各有侧重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其二,要以课程实施大纲为指引,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学科融入。课程实施大纲编写要将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元素)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做充分说明,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和育人目标,明确不同类型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其三,要以课堂教学变革为抓手,落实落细课程思政精准滴灌。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统领,不断加强我校“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

李向成充分肯定了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此次会议既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安排会,又是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举措,对我校铸魂固本工程具有重大意义。针对今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开展,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刻理解课程思政育人内涵。要系统全面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深入发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二是全力打造三全育人协同格局。要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深入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发力、形成合力的大思政格局。三是稳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实践。要以教师队伍为育人的“主力军”,以课程建设为育人的“主战场”,以课堂教学为育人的“主渠道”,建立起覆盖全面、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四是持续创新思政育人体制机制。要加强课程思政体制机制顶层设计、严格课程思政体制机制、强化课程思政体制机制资源整合,构建前瞻性、协同性、可操作性更强的思政育人体系。

毕剑宣读了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文件,李向成、汪明义为受聘委员颁发了聘书。

1594354678275435.jpg

1594354695852263.jpg

随后,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作专题讲座,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毛双作经验交流分享,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陈辉主持会议。

姜晓萍以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为核心作题为《公行天下之道 管成中国之治——公共管理专业课程思政的认知与行动》的辅导报告。分别从“是何、为何、何为”三个维度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维度、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价值理性及公共管理课程思政的行动方案。从学校的顶层设计、职能部门的工作推进、二级学院的落实、教师党支部的推动、教师的具体实施以及专业思政的平台搭建等方面,系统讲解了公共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六大行动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分享了四川大学在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

王冲、毛双分别结合本院专业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作经验交流和示范课程分享。王冲结合经管专业特色,系统介绍了本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案和举措,分享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同向同行的思路与方法。毛双以《物理化学》课程为例,全面总结了他在教学工作中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体会,以及如何将知识点与思政元素进行融合贯通。使与会人员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各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最后,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范锡文作研讨总结,她对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满信心,也深知任重道远。她指出,专业教师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应具备“四度”。一是深度,即坚实的专业基础;二是广度,即深厚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积淀;三是温度,即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对学生发展的关注;四是气度,即卓越的教师素养和对现实问题的准确把握。

1594354725310682.jpg

在新时代强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对教育本质的解蔽与重识,是要将教育内容从知识维度、能力维度升华到价值维度,这是向教育“初心”回归的必然选择。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在刚刚闭幕的四川师范大学第六次党代会的报告里,已经把“课程思政”工作明确写入开启振兴师大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九大工程”中。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出川师特色,把育人和育才紧密结合,让课程思政建设在全校刮起一股新风,让所有教师都有感觉、有责任,让所有学生都有感悟、有收获,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