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方法与技能
——四川师范大学新进教师培训纪实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5日
  查看:3937
  来源:

       为了使新进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我校于1月11日—1月15日对2019年、2020年入职的100余名教师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集中培训。本次培训聘请了10余名校内外专家和优秀教师,采用“专题讲座”、“教学示范”、“分享交流”等形式,围绕高等教育理念、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创新与实践等内容系统展开。

板块一:高等教育理念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教授作了题为《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之道,争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专题讲座。汪校长在讲座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之道的文化探讨置于大学发展史的大背景中,指出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文化使命的核心,并结合中国大学的传统和特色,对大学的文化本质进行了提炼,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之道,即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培养社会主义社会有责任感的公民和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以及传承创新中华文明。他认为,要通过积极倡导学术文化、质量文化、创业文化、引领文化,实现中国大学的文化担当和历史使命。他指出,当代大学教师应将“启迪智慧、培育新人”“探求新知、追求真理”“传承文明、引领社会”作为教师的使命与责任。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并对学校“24356”办学治校体系、“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了系统解读。最后,他寄语参加培训的新进教师,把“遵守规律,崇尚学术”“关爱学生,热爱学校”“情趣高雅,追求卓越”作为教师基本标准,把教学学术作为大学教师的第一学术,深入了解、全面实施课程实施大纲制度,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图片22.png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傅林教授作题为《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的讲座。傅林从高等教育发展进程、“双一流”建设战略、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变革四个方面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做解读。她提到未来高等教育将在教育资源观、技术素养观、教育技术观、发展动力观、教育治疗水平、思维典型等方面发生巨大转变,希望新进教师把“上好课”作为第一责任,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图片14.png

20210125153754.png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游永恒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的讲座。游永恒博古论今,介绍了“公德”精神的体现,深入剖析了现今“公德”缺失的现象,分享了在伦敦、美国、日本等国家考察时的“公德”案例,从而提出“职业道德”作为“公德”是一种极高的境界,并强调作为新进教师要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担当好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

WPS图片-修改尺寸(1).png

 

板块二:课程思政实践及课程实施大纲制度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文泓副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引领下的教学能力建构策略》的讲座。周文泓指出教学能力建构的要义在于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体系,课程思政则为其指明方向,提供丰富多元的场景,创造教学内容与形式创新的空间。在讲座中,周文泓基于教学能力建构这一复杂议题,采用案例探讨的方式,为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提供可行策略。他指出课程思政既可作为中介分解连接教学能力与教学活动,又可作为教学视角、方法、数据对照融入教学活动,还可作为目标导引考核方式与方法的完善。

IMG_20210112_143225.jpg

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晓宇博士作题为《践行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讲座。刘晓宇以一名工科青年教师的视角,从四个方面介绍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一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过程育人理念为纲领,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依托,着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二是院系多措并举,倾心打造两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牵手校外优质资源,促进产学研协同育人;三是以《测控仪器设计》课程为例,探讨如何通过重构教学设计,让专业课课程思政落地;四是通过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案例库,潜心投入教学改革与创新,进一步厚植金课情怀,助力“金课”打造。   

图片18.png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毕剑教授作题为《课程实施大纲制度解读与实施》的讲座。毕剑首先强调“提高教学质量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新时代高等学校要回归本科教育第一”。其次毕剑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对我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及规范进行解读。最后毕剑重点围绕课程实施大纲撰写的意义、要求和结构等内容,从教学理念、课程介绍、先修课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等要素向新进教师全面介绍了我校课程实施大纲制度。毕剑希望每位教师都能成为拥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图片19.png

QQ截图20210125154821.png

       

板块三:教学研究与改革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方博士作题为《我知道那道光—寻求真正教学之道》的讲座。张方指出教学是一门设计科学,并以自身所授课程为例分享了教学研究与改革的先进做法。在《钢结构设计原理理论课程教学中,张方以项目设计的方式采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实现深度学习,由教师抛出问题,然后与学习者一起层层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触发学习者深层学习的动力。张方还指出把课上好永远是教学创新的王道,创新教学包含了课程的整体规划、课程的前期准备、课程设计与实施、课程教学评价的融合等诸多因素。同时,通过教学改革与创新来改善学生的知识组织方式,引导学生成为自主学习者,帮助学习者在认知领域、思维领域和情感领域组织和调遣高阶思维。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周雄俊副教授作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新生态》的讲座。周雄俊从资源、工具、思维等方面,运用大量实例,向新教师介绍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阐明了信息技术给教学带来的巨大影响,并倡导老师们结合课程实际,积极投入信息化教学变革与创新,提高教学效率。他还针对信息化教学中常见的微课制作、录屏、资源下载、动画制作等实际问题,给老师们讲解并演示了信息技术背景下各类实用的教学工具和教学软件的应用,通过信息化工具、平台和手段,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一起。

图片3.png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邹方东教授作题为《“金课”落地的关键:考试与学习评价的范式转变》的讲座。邹方东教授首先解读了国家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关文件,提出学生考试和学习评价急需发生范式转变,从而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教学成效。他还从学业评价过程、考核答案非标准化、作答过程探索创新化、评价结果等级化四个方面阐述了考试和学习评价的改革与创新。他强调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到探究、互动开放教学模式中,让学生忙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图片4.png

QQ截图20210125155302.png

        

板块四:教学创新与实践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周建芳博士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廖磊教授围绕“教学设计与创新”主题,与新进教师分享教学实践的经验。首先周建芳以《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课程为例,从课程概况、课程改革和MOOC建设三方面介绍了这门课程的建设情况及课程设计的经验。他提到在教学改革中最重要的是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思维的训练,要重点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廖磊以《数字电子技术》课程为例,从教育教学的几个问题、教学改革与创新理念、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三个方面分享了这门课程从课程建设到课程改革创新的全过程。他指出课堂教学创新的核心是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通过内容和方式的创新激发学生探索性学习行为的发生。

QQ截图20210125155347.png

培训还邀请到近年来在各类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佳绩的青年骨干教师,分别是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佳莉老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尚庆红老师、音乐学院黄菊老师,她们以所授课程为例,进行了三场精彩的现场教学展示。并分享了各自在教学改革、教学实践和教师教学竞赛方面的经验。通过现场聆听、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仪容仪表等,新教师可以直观感受课堂氛围,掌握相关教学技巧,为今后做好自身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QQ截图20210125155513.png

        此外,还邀请了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学习通三大线上教学平台就如何“互联网+”环境实现教学过程与教学数据的管理进行了演示和讲解,也促使老师们深入思考如何结合所授课程的实际情况,引入信息化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和乐趣。

培训即将结束时,新进教师就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进行了分组交流。本次运用雨课堂信息教学工具将100余名新教师随机分为三个组,每组指定三名召集人,引导大家围绕本次培训所涉及的几大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老师们积极参与到小组讨论中,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最后,每组派出一名代表在全班的分享报告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老师们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培训,新教师对高等教育、教师职业和学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自己的专业成长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规划也为即将开启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QQ截图20210125160618.png

                                                                                          QQ截图20210125160627.png

        随着交流总结的结束,新进教师培训集中培训环节圆满落幕,未来半年,这部分新进教师还将继续进行线上自主学习和教学实践训练。希望每位新教师都能顺利完成考核任务,通过培训,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反思,迅速成长,早日成为教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关注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和提升,举办更加丰富而有针对性的活动,为新教师的教学生涯和职业发展引路导航。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