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引入清华大学“学堂在线”优质MOOC资源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查看:1134
  来源:

为给学生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课程资源,经学校积极争取,省教育厅遴选推荐,我校作为清华“学堂在线”的四川省首批试点高校,将于近期引入清华“学堂在线”课程(http://www.xuetangx.com/),供我校学生从5月29日起统一选课,下学期开学后统一修读。同时,在四川部分高校引入清华“学堂在线”,推进在线课程建设,也是去年8月四川省与清华大学签署的省-校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重要内容。

据悉,“学堂在线”是由清华大学研发的中国大陆第一个由高校主导的免费公开的MOOC平台,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学堂在线”的课程资源一部分来源于edX合作院校和伙伴,一部分来源于直接合作院校,目前集聚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我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一大批优质课程。清华“学堂在线”可提供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业管理课、通识教育课、大学先修课、计算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题课等多个系列的80余门课程,根据不同课程特点可采用在线学习、混合学习、辅助学习等多种运用方式。

经多次沟通协调,我校作为四川省首批试点高校,将全面引入清华“学堂在线”的7大类不同类型的系列课程,首批投入使用的共有19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含创业管理、通识教育等内容),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校的课程。我校将于5月29日正式开通选课平台,学生可在我校教务管理平台学生选课系统(http://jwc.sicnu.edu.cn)中选课。同时,学校将根据实际和学科专业特点,还将进一步引入一批“学堂在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基础课程、大学先修课程、专题课程供教师和学生修读和使用,深入推进MOOCs和SPOC(私播课)改革试点。

我校长期重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整合,大力推进MOOCs改革和在线课程学习,过去两年我校先后引入近百门“尔雅”和“智慧树”在线课程,试行认证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及通识教育必修课重新学习课程学分,先后有3万人次学生选修。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学生在线学习资源、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还在学校“质量工程信息网”开通了“优质网络资源推送平台”(http://202.115.194.49:8088/),收集了大量优质幕课资源、基础教育教学资源等供全校师生自主使用。此次引入清华大学“学堂在线”课程,是我校试行在线学习和在线学分认证制度道路上的一次跨越,下一步学校还会将试行范围从通识教育课程扩展至部分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并根据课程需要在部分课程中探索实施SPOC教学模式,提高网络课程学习质量。


我校首批引入的清华“学堂在线”课程(通识教育类)一览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来源

主讲人

学分

1

创业101:你的客户是谁?

麻省理工学院

Bill Aulet

2

2

财务分析与决策

清华大学

肖星

2

3

创业启程

清华大学

陈劲

2

4

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梅丽霞

2

5

不朽的艺术

清华大学

肖鹰

2

6

中国建筑史

清华大学

王贵祥

1

7

心理学概论

清华大学

彭凯平

2

8

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

清华大学

彭林

2

9

外国工艺美术史

清华大学

张夫也

2

10

《资治通鉴》导读

清华大学

张国刚

2

11

足球运动与科学

清华大学

孙葆洁

1

12

大学历史与文化

清华大学

白峰杉

1

13

美国政治概论

清华大学

刘瑜

2

14

新闻摄影

清华大学

君健

2

15

逻辑学概论

清华大学

陈为蓬

2

16

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

中国科技大学

罗昭锋

2

17

人文视野中的生态学

吉林大学

包国章

2

18

中医养生方法学

东南大学

王长松

1.5

19

古典文学的城市书写

苏州大学

杨旭辉

2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