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吕沙 | 云山不再雾罩,化云为雨正当时——会计学专业课程信息化教学实践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706
  来源:
640 (1).webp (2).jpg


     吕沙,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致力于会计学专业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讲授《会计学》、《管理会计》和《F3 Financial Accounting》等课程。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四川师范大学“现代园丁奖”、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优秀本科教学奖”。


“有一种坚守叫平凡,十五年如一日,任冬去春来,我自淡然;有一种信念是执着,耕耘于三尺讲台,任世间繁华,我心如初。”吕沙老师一直秉持这样的信仰,开放包容发展,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与时俱进,以现代教育技术指导教学;立德树人,在专业课程中构建思政育人格局;研教并举,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互相促进。”吕老师锐意改革,潜心研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下面她将从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和课程思政四个方面分享教学经验。


一、教学准备:提高课堂的吸引力

(一)转变教学理念

在学生能够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获取海量优质课程的今天,教师要强化课堂优势、提高课堂吸引力,应做到“三个转变”:从学生适应教师转变为教师主动了解学生;“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大纲、PPT、提问、测试等围绕学生展开;学生被动上课转变为吸引学生主动上课,让学生“爱来、爱想、爱参与”。

(二)准备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是信息化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不仅要自己制作部分资源,还要在网上搜集整理出有用的资源。传统的教学大纲、教学PPT仍需不断进行修订完善,不仅要体现出新内容,还要体现出新形式。网络上的慕课、微课众多,教师要先进行过滤、筛选,资源的选择应宁缺毋滥。

(三)开展教学设计

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设计合适的教学方案,结合信息化教学的特点,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等相关内容。教学设计应贴近学生,尤其要注重互动交流和反馈环节。

二、教学过程:打造有温度的课堂

自从《会计学》和《管理会计》通过“雨课堂”实施信息化教学以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意愿更强了,教学成了老师和学生间的一场有温度的活动。具体来讲,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及平时测试四个阶段。

(一)有的放矢的课前预习

在每堂课前1-3天,通过“雨课堂”教师端口上传预习课件并发布预习公告,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或布置任务,根据学生反馈的预习情况,对授课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合理安排教学。

640 (8).png

课前预习情况


(二)灵活多变的课堂交互

针对上一次课的知识点,运用雨课堂“随机点名”的方式,抽选学生回答问题;针对新知识点,通过雨课堂“弹幕”或“投稿”的方式进行互动;针对教学重点、难点,运用雨课堂“限时答题”功能进行课堂小测,每节课设置4-6个课堂小测,并利用习题投屏等方式,大大提高了课堂讨论和交流的效率。

640 (9).png

(三)形式多样的课后复习

教师课后发布作业,学生复习并完成作业,师在线批阅作业,找到作业中的共性问题,及时进行解答,掌握学生知识内化程度,进行教学反思和改进;教师也可发布讨论话题,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实现课堂知识的延拓。

640 (1).webp (3).jpg

课后作业情况

(四)少量多次的平时测试

每学期发布5-6次平时测试,每次约有10余题,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方面可以获取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对薄弱点进行再讲解;另一方面,作为过程性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入最终考核成绩。

三、教学反思: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强调教师的引导作用

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不是 “无为而治”的课堂,而是淡化教师绝对主导地位的课堂。课堂上应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同时把课堂的发言权留一部分给学生。

 2. 推送的资源不是越多越好

教师和学生的时间都是宝贵的,教师可甄选出精品资源,课前推送的资料种类以视频为主,个数为1-2个,每个视频长度10-20分钟,视频太长会导致学生的注意力分散,且不利于碎片化学习。

 3. 课堂教学应段落化

 段落化的教学活动是将课堂划分为4-5个段落,把课堂教学目标细化到每个段落。完成一个段落的学习,立刻进行测试,根据测试情况,进行点评和讨论,鼓励学生弹幕交流互动,提高学生参与度。

 4.教改研究与教学实践相辅相成

教师应立足教学一线,主动将教改项目的研究成果与课程的教学实践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和提高。吕老师将她主持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财务共享背景下《管理会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中与财务共享有关的内容作为知识点融入到《管理会计》课程教学中,研究成果的融入,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四、课程思政:教育同进与德智并行

会计是每个单位的核心人员,会计专业教学中应润物无声地在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综合人才。《会计学》课程教学中,吕老师根据章节内容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国内外会计现状的对比分析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感,通过会计恒等式的讲解提升学生的唯物辩证思想,通过会计成本核算的讲解培养学生的国家利益价值观,通过国内外会计造假案例的讨论培养学生的公民诚信意识。通过以上措施在课程内容中无缝链接思政教育,做到教育同进与德智并行,以达到协同育人的效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