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宁张磊 | 以学生为中心,多举措开展线上教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345
  来源:

教师简介

640.webp.jpg

      宁张磊,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担任无机化学的教学和相关科研工作。目前主持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主持四川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主编《无机化学课程实施大纲》和副主编《无机化学实验》教材,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0余篇。


2017年以来,从中国大学MOOC中的SPOC课程到自建的智慧树自主平台,宁张磊老师率先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生中开展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线上线下的信息化教学。从传统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教学,到采用雨课堂、智慧教室等智慧教学工具的讨论式教学,宁张磊老师在信息化教学实践中一步一步前行。尤其本学期,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为减弱在线教学的不利因素,宁老师在原有信息化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课程教学体系,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多举措开展线上教学。

一、周密详实的准备,确保线上正常教学

基于直播平台的网络稳定性、平台容量和便于互动等问题的考虑,在开课前充分对比筛选在线教学平台,设置三种不同类型的备选方案,并将详细的方案和步骤推送给同学(图1),并进行多次实际演练,确保第一天第一节课正常有序的进行。后经过反复实践,最终确定以雨课堂、腾讯课堂和智慧树三者结合的无障碍教学方式(图2)。

1.png

1 线上教学备选方案

2.png

2 智慧树(左上图)、腾讯课堂(左下图)和雨课堂(右图)三者结合的线上教学


此外,为帮忙学生尽快适应在线教学方式,宁老师在在线教学初期开启视频模式,让学生既能听到老师声音又能看到老师的面容;贴心准备四川师范大学铃声(图3a),上下课准时响起,增加仪式感以此来缓解学生的思校之苦;购置直播手写板书,方便实时,还原课堂教学(图3b)。

3.png

3 (a)贴心准备四川师范大学铃声;(b)购置直播设备,方便实时手写板书

二、丰富和完善线上资源,多维度开展教学

本学期在原有线上资源的基础上,为更好的适应疫情期间线上的自学和扩展,宁老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线上的资源。目前,在智慧树在线平台中自建课程3门,学生总数256人,资源数达206个(图4)。这些线上资源包括MOOC视频、相关内容的学术论文、扩展性的无机化学发展史和化学家名人轶事等,方便学生摆脱空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多维度开展学习。

5.png


4 自建智慧树线上教学资源

三、重构课程教学,优化线上内容并融入课程思政

为了避免线上教学进度慢,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效差的弊端,宁老师将课程的讲授内容进行重新的编排,变传统的满堂灌为区分度的学习,将易于理解的知识在课前智慧树平台自学(减法);课堂中增加重难点的讨论和交流,学生小论文和课堂PPT展示,增加作业的讲解和线上考试的环节(加法)。

同时,将课程思政中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的正向因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嵌入到专业知识的讲授(图5),引导学生树立价值观、涵养品性、锻炼心志,实现育人效果的最大化。

6.png

课程思政无缝对接课堂知识讲授示例

四、多举措增加互动,提高学生主动性

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互动工具如弹幕、习题、远程课堂展示等过程性环节(图6),改变以往灌输式学习为主动式学习,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提高专业课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7.png

6 线上平台弹幕、练习题、学生小论文/ppt展示

 

五、注重考核,实质等效

为考查同学的学习和掌握情况,宁老师除了在课堂中随堂练习题外,共布置并评讲了16次作业(图7),另外针对本学期在线教学的特殊情况,组织了3次阶段性的在线考试。以考促教,及时发现知识盲点并巩固所学知识。

8.png

阶段性在线考试情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