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何广宇 | 创新现代教学方式,坚持终身学习发展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1814
  来源:


640.webp.jpg

   何广宇,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毕业于西南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先后赴上海交通大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交流学习。在校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英语阅读、考研英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曾获四川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一等奖等教学奖项并指导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及外研社“挑战杯”等赛事中获奖。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疫情的突然来袭让无数的教师被迫将教学阵地从教室转移到了网络,不少老师在这样的转变中都难免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相比起来,来自外国语学院何广宇老师就显得从容很多。作为一名90后,何广宇老师一直积极思考、探索着现代化的课堂教学方式和方法。从2018年开始,他便开始在教学中使用雨课堂,对于该平台的操作和基于该平台的课程设计已经有了相当的经验积累。于是,在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正式开始之前,何广宇老师便加入了学院的在线教学指导团队,积极与同事分享自己的雨课堂课程资源、使用经验和小窍门,为同事们答疑解惑,为学院顺利展开在线教学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整为零,凌而不乱

何广宇老师任教的英语课程在往常的教学中一个单元需要花一个月的时间从文章内容讲到结构再到词汇句型,整体性非常强,但在线教学缺乏面对面的互动和老师的实时监督,很难保证学生能一直保持注意力,这对于整体性非常强的课程挑战性很大。何广宇老师基于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跟同事的沟通讨论后决定对教学内容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将本来连贯的内容拆成了一个一个的小部分。例如将整个单元的内容和结构讲解单独成一节课,耗时最多的词汇句型则拆分成4到5个节段,同时为了保证其连贯性,何广宇老师利用雨课堂的填空题将每一个阶段的词汇句型汇编成段落或与主题相关的长句,在每一个节段后对学生进行小测。这样即保证了节段的完整性,也实现了在线教学的随学随练。

 

   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何广宇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中一直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在线教学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投入课堂学习,何广宇老师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努力,一是让教学内容紧跟时事热点,积极地去挖掘学生感兴趣的教学内容。例如在一次写作任务中,何广宇老师将热门电视剧《隐秘的角落》的情节加入,巧妙将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让学生在线上学习中保持活跃的课堂参与;二是拓展交流渠道,让学生在线上的学习中也能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交流。除了雨课堂常规的弹幕和投稿等渠道,何广宇老师还在每次的作业最后留下一道分享题,让学生分享学习和生活中的趣事或烦恼并给予及时的反馈。除此之外,何广宇老师也充分开发了雨课堂的讨论区功能,让学生轮流在讨论区发布时事新闻并设计成阅读题,然后鼓励同学以该阅读题为媒介展开交流和互动。这不仅弥补了线上教学生生互动的不足,也训练了学生的做题思维,更为以后的教学积累了宝贵的素材。

 

   终身学习,持续发展

    在线教学比起以往的课堂教学对于老师的挑战更大,需要的备课时间也更多,即便如此,何广宇老师也依然坚持学习。在线教学期间,何广宇老师参加了多常线上教学讲座和工作坊,同时还参加了多项教学比赛并先后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特等奖、全国半决赛一等奖等奖项。每一次的讲座、工作坊和教学竞赛对于他而言都是宝贵的学习机会。“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只有老师不停学习,才会一直有新的东西给学生,教学才会一直前进。”何广宇老师知道自己的教学之路还很漫长,但对于教学的热爱会一直推动他前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