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刘霞 | 以学生为中心,多元平台融合教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454
  来源:

教师简介


640.webp (2).jpg

      刘霞,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学位,计算机科学学院专职教师,在校主要承担网络技术基础及网络管理与维护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在校期间先后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度智慧教学之星、四川师范大学教学新秀奖、四川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多媒体课件奖;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虚仿实验项目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校级金课1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 2019年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华迪杯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二三等奖多项。


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互动的自主探究学习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学的第一层境界是使得学生学懂一门课程;第二层境界使得学生喜欢一门课程;第三层境界使得学生喜欢“学习”本身。要步步达到最高境界,教师需要深入分析学情、不断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熟悉前沿的信息技术,将之与教学各环节深度融合,巧妙设计贯穿于各教学阶段,智慧引领学生在每个环节都能主动参与、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进而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互动的自主探究学习。为此,刘霞老师紧跟信息技术发展,不断进行教学创新,为课程先后创建了案例库网站、基于公众号的实验教学辅助平台、学银慕课、基于游戏闯关的省级虚仿实验平台,不断提升课堂质量,促进信息化课堂的深度发展。

个人报道---教改历程图片.jpg

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本次春季学期受疫情影响不能在教室和实验室上课,给教学实施带来了较大困难,但同时也是一次挑战,各种优质在线教学平台的出现为老师进行大胆教改和创新提供了可能,也为信息化在线教学带来了新的契机。如何做好在线教学?刘霞老师进行了调研和思考,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教学改革和创新,在利用先进信息技术优势的同时,积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智慧引领学生自主完成了理论和实践的学习:

1、课程教学资源的全面准备,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刘老师升级和丰富了去年在学银慕课自建的SPOC课程资源,优化了案例仿真演示微课、增加了课后作业、项目、扩展案例等;优化了省级虚拟仿真平台综合网络项目的实操指引、增加了在线过程评分机制;重构了课程教学内容,升级了模块化的教学课件丰富了仿真实验案例集和实验各阶段项目案例集等,为在线教学的实施做好了充足的教学资源准备。

2、多元信息平台融合提供在线教学的理论授课及实验授课保障

(1) 腾讯课堂+QQ群:二者协调同步管理课堂,教师眼观三窗,实施理论教学、讨论及学情获取。


个人报道---在线教学图片.jpg 

(2) 腾讯会议+仿真软件帮助教师完成实践教学、指导及考查,督促学生认真完成每个实验,提升动手实践能力!


个人报道---腾讯会议学生分组实验展示.jpg 

                                         腾讯会议学生分组实验展示

(3) 学银平台:帮助学生自主完成课前预习、课后巩固、线上讨论、期末考试等重要的教学环节,同时各项成绩统计和学情统计为教师提供学情参考。

(4) 省级虚仿实验平台以游戏攻关的方式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实际网络综合项目的系统规范操作,各项目阶段的在线评估督促学生反复操练,同时也为教师提供学情反馈。

3、多元考核助力在线教学的顺利推动

将线上学习评估、在线课堂评估、实验在线评估、期末综合项目评估、期末考试等学习过程实施过程量化评估,全面实时了解学情,进行教学的灵活调整,激发学生高质量完成每一个阶段的课程目标,提升学生的各项能力。同时为教师提供学情反馈,实施因材施教。

在线教学比起传统教学对老师的挑战更大,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心力,但刘霞老师认为,能够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帮助学生自主完成知识的建构和能力的提升是非常值得的!刘老师在本次在线教学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后续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奠定了良好的教学实践基础,秉承对教学的热爱,未来她将继续学习、不断探索,为学生带去更优质的课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