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顾佳 | “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在线美术课堂教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525
  来源:

教师简介

QQ图片20200905132132.jpg

顾佳,女,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讲师,多年来从事艺术类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民间艺术、图形图案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和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四川卷》纺织部分的整理撰写工作;主持并完成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厅级项目《传统赶集文化在旅游产业中的价值探索》;参与并完成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项目;主持校级项目2项;线描、色彩、漆画作品多次参加展览;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多次指导学生获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获得2020年春季学期院级在线优秀教师、校级在线优秀教师、在线教学之星称号。


2020年春季学期,顾佳老师主要教授工艺美术、设计基础与制作1、中国民间美术这三门课程,以及毕业生的毕业创作与论文的指导工作。由于该学期的课程都涉及到理论讲授、实践制作与辅导环节。顾佳老师通过认真的学习与思考,考虑到学生需要准备实践练习的材料非常的多,学生也是首次接受在线学习的方式,各方面原因可能造成知识点的遗漏,所以选择了在雨课堂上课、QQ群辅导这样可以有教学记录和回放的教学方式,这样学生可以回放学习,老师也可以及时检查自己的不足,能及时在教学上做好补充。在教学内容上,顾佳老师坚持视、听、问、答、赏、评、练、补结合的方式,做到每门课程在线上教学,能让学生获得最高接受度的学习。

 

课前准备

在课前准备上,顾佳老师上传了手机版的预习课件,通过与QQ群结合为学生做材料的介绍与讲解。顾佳老师说:因为在疫情期间,学生在购买材料和工具上会遇到一些困难,需要老师尽量考虑周全。所以顾佳老师让学生选择性购买市场上容易买的材料,甚至有的材料,比如器皿等可以利用家里的盘子、花瓶代替。

QQ截图20201014154540.png


课程讲授中

在线教学过程中怎么知道同学们有没有认真听课呢?顾佳老师想到可以利用雨课堂中相关的问答题用于掌握每次课程后学生学习情况,了解学生,找到不足,及时补充,也可以作为平时成绩的收录。还能告知学生课程的安排,提醒学生课程注意事项。通过教学实践,顾佳老师发现课堂中提问和开设弹幕让学生回答就有非常好的反馈,在课堂上出的几道主观题也能很好的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同一门课程中,连续几周批改主观题也能及时发现学生是否逐渐掌握所授知识,同时也能对学生欠缺的知识点和学生做点对点的交流和补充。在课堂中欣赏大师作品、推送教学资源时,顾佳老师也会作及时的点评,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眼界。而课后的实践练习、作业点评既让学生明白自己的优秀与不足,不仅能看到他人的学习态度,也能学习他人创作作品的思维过程,遇到共性与个性的问题,老师也能及时发现,对集体或个人在欠缺的知识点上作及时的补充。

微信截图_20201014154625.png

 

 

实践指导

在实践练习阶段,课堂中的知识点、新材料、新技法,除了讲解、举例说明外,顾佳老师认为必须亲自示范,否则光靠隔空讲授绝对难以掌握。于是顾佳老师将教学材料的运用和技法的示范拍成小视频与课程讲解相结合,丰富学生的视、听感受,更加直观的理解相应的知识点。她的具体做法是:将实践步骤分成几十个小视频,利用雨课堂讲授作品分析其制作工艺时,就在QQ群上为学生播放该工艺的技法视频。这样让一种新的工艺技法在学生的视听感觉下,通过自己的实践逐渐掌握。

 QQ截图20201014154701.png


作业指导

每次课后顾老师都会布置作业,每周会收集学生的作品,做到每周掌握学生的进度,同时还把学生作品全部发在QQ群里相互学习,并对每位同学逐一点评优缺点,营造鲶鱼效应,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有时候作品用到的材料会有难闻的气味,顾佳老师会特别告知学生在通风的阳台制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还是要照顾家人的感受。顾佳老师对学生非常严格,特别是毕业生,常常课后指导到凌晨。一方面指导其论文和创作,一方面安抚其由于疫情影响的内心,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关于毕业论文和设计,顾佳老师说:“在这特殊的时期坚决不让一位同学因为任何一个原因掉队,而且还要他们达到自己的最佳水平,为四年的学习生涯画下完美的句号,不留任何遗憾!”最后经过师生共同努力,顾老师指导的学生通过了毕业的所有的考核,其中赖文卓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殊荣。

 

QQ截图20201014154744.png

 

本学期在线教学的时间飞逝而过,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获得了很大的收获。顾佳老师表示,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的过程中收获很多,上课的准备、过程、时间、精力、成果是实实在在的让老师成长。但对于每一位认真教学、认真思考、负责任的老师来说这些都是教学必备的。无论线下还是线上教学,为师,必须克服困难,永往直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