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周建芳 | 拥抱互联网,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3820
  来源:

640.webp (3).jpg

周建芳,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研究馆员,发表核心论文十余篇。涉足多个领域,多个方向发力,学习能力强,工作效率高,能组网,会编程,喜欢琢磨教育技术,持有微软系统工程师认证;两年证券从业经验,通过了保险从业考试,擅长税法和财务会计,曾客串宏观经济、互联网+、大数据方面的讲座,在我校讲授《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课程;开发的MOOC在多个平台上线,选课人数累计超过15万,深受学习者好评,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另有三门“语音+图文”课程入驻中国大学MOOC平台,并很快成为爆款。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师生深入参与并深刻体会了在线教学的魔力,但周建芳老师的在线教学开始的更早。从2009年开始的在线作业系统, 2012年以来的在线考试系统,2016年起在课堂教学中引入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并成为深度用户,2017年带领学生团队自己动手DIY国家精品MOOC, 周老师一直在探索基于“互联网+教育”创新课堂教学的新模式,力求寻找一条能够切实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强化学生探究精神、助力学生终身学习的信息素养教育新路径。

疫情下的2020春季学习,周建芳老师带领我校信息素养教学团队,精心准备,积极应对疫情对教学工作的不利影响,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工具,探索疫情下的在线教学系统方案,实现了《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课程全部90多个班级的在线教学,他本人承担24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在线授课192学时。

经过第一周的尝试与探索,综合考虑平台的功能和稳定性,周老师很快确定了在线教学使用的平台和软件:使用腾讯会议在线视频直播教学,老师出镜,PPT屏幕共享;使用雨课堂发布预习课件和课后实践作业;使用QQ群在教学过程中即时互动、课后答疑,并鼓励学生在群中分享实践成果。

结合在线教学具体情况,周老师在教学方法方面探索出了“在线资源+案例+实践探究”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有三个关键点:一是以知识点为核心,以二维码为链接,多方整合在线资源,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学习素材;二是以具体案例为抓手,从解决问题的角度驱动学生查找、获取、吸收、消化教学内容,并通过QQ群分享的方式实现知识的输出;三是以实践作业为驱动,强化学生的探究精神,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上课照片.jpg

具体到一节课,周老师的流程一般是这样的:课前,通过雨课堂录制语音课件,也就是PPT配上语音,提前发布给学生,并通过二维码整合线上教学资源,让学生做好预习;课中,通过腾讯会议视频直播教学,用具体的案例引导学生积极动手实践,利用先修课和课前预习学到的内容解决案例中的具体问题,并通过QQ群即时分享;课后,学生要在雨课堂中完成实践作业,通过实践任务驱动学生认真复习、探究,有问题在QQ群中互相探讨。

整合线上资源是在线教学的重要内容。周老师不仅充分利用自建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信息素养:效率提升与终身学习的新引擎》,而且遍历国内16门信息素养同行MOOC和国内知名的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发现各自的闪光点,结合自己的教学内容,以二维码的形式整合链接,嵌入到在线教学中,作为教学的辅助素材。

 通过信息素养大赛助力教学是信息素养教学团队的一次新的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周老师是主要策划者和具体操作者。2020年6月,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医科大学、乐山师范学院三校联合举办了“智信杯”信息素养大赛,我校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包揽了决赛的前八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信息素养大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成为过程性考核的一部分,对课程评价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在线教学不仅在校内课堂,疫情期间周老师的在线教学已经走出了学校,走向了全国。4月1日,周老师受邀通过“信息素养公益大讲堂”面向全国做了题为“玩转搜索、提升效率”的公益直播,在线人数近万人。4月21日,周老师受邀为我校对口扶贫单位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了题为“科研信息检索与文献综述撰写”线上讲座。

2在线讲座.jpg

 

周建芳老师以《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为阵地,不断探索包括在线教学在内的课程改革与实践,做出来一系列的创新,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为我校的教书育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