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卢莉 | 寓品德教育于声乐教学,余音绕梁自云端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352
  来源:

640.webp (4).jpg

     卢莉,音乐学院,讲师。 2016年开始承担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的《声乐排练课程》的教学任务,至今已举办个人教学音乐会14场,指导学生原创性作品约160个,指导学生毕业音乐会6场,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和“挑战杯”均获省赛铜奖。疫情期间进行了线上教学,成功在YY语音进行线上教学音乐会汇报,近10万人同时观看。



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严于律己,以身示范。爱岗敬业,充满阳光。坚守“职业操守”和“道德戒律”,强调“四种作风”和“五种能力”,为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而不断努力。她就是我校音乐学院的卢莉老师。卢老师2014年担任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专科和本科民族民间舞教师声乐系和器乐系专科和本科形体课教师,并指导学生进行原创性作品创作、专业毕业音乐会,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和“挑战杯”参加各类赛事。

640.webp (5).jpg

在卢莉老师的课堂中“职业操守”和“道德戒律”是同学学习必备品德。在排练和表演中必须遵守“守时、协助、专注、忘我”的职业道德;强调四种作风和五种能力,引导学生“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强调舞台手眼身法步、舞台形体美“三对律”、“到对立方向去寻找美”、舞台表演“三随两到”等舞台表演的基本能力,通过对作品的排演,检验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自控力、团队协作、作品创编、舞台实践和综合表演能力。通过对作品反复的排练实践,将主干课程与各元素课程综合应用在舞台上,最终呈现给观众,帮助学生达到“既能演、又能排”“既好听,又好看”的艺术目标。

在线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640.webp (6).jpg

一、在线教学理念

1、重视学生职业道德的构建,强调排练过程中全面培养和训练良好的艺术作风与素质能力。提出了:职业道德8字诀(守时、协作、专注、忘我);四种作风(提前候场的作风;带戏上下场的作风;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认真专注作风;敬业及精益求精的作风);五种能力(准确控制情绪的能力、快速进戏的能力;准确把握分寸的能力。与观众现场交流的能力、对表演状态实时监控并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

2、重视学生理论指导实践

让学生了解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和学习任务。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初步掌握声乐作品二度创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二、在线教学方法

1、在线教学卡顿情况严重,录制作品还课。给卢老师增加n倍工作量,每天处在检查作业和有针对性点对点的沟通当中。还需要对情绪不高、有困惑的同学都会进行电话沟通。

2、通过排练者的协助管理,取得很好的效果。因为在线排练的难度加大了,排练的时间比线下排练多出很多,但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和团队意识凝聚力都很大的提升,排练非常积极,微信群中每天都是腾讯会议的链接。

3、云合唱和云视频解决多人演唱和多人表演的问题。卢莉老师指导学生尝试音乐录制与音频剪辑、视频录制与视频制作,这样能激发音乐表演专业同学的各种潜能。线上教学中卢莉老师还重视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通过对作品的排演,检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自控力、团队协作、作品创编、舞台实践和综合表演能力。

4、结合影视表演,引导学生在艺术表达的同时具备对镜头前观众表达的能力,强调眼神和表情的使用,这是学生反馈本学期线上教学中特殊的收获。

QQ截图20201014161139.png

在线教学亮点

640.webp (7).jpg

在教学过程中卢莉老师,要求学生自己推选排练者,自由组合、自选作品、自己排练、自己演出的“五自计划”。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在学生的管理上也是让更多的排练者参与进来,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把全年级的同学都带动参与进来,积极参与排练。通过扎实的平时排练,在期末线上汇报音乐会上加入好玩和仪式感,好玩且专业,最终的呈现的效果是好看、好玩、开心和感动。亮点如下:

1、 利用YY语音进行视频直播音乐会;

2、 为了更加有趣,加入排练群“抢红包”环节;

3、 所有参加作品会由50位大众评审进行打分,进行总体排名;

4、 取前六名设置奖项,奖品是纪念意义的奖杯和奖状;线上颁奖和线下颁奖结合,下学期开学颁发实物奖状,这次颁发电子奖状,给与同学们肯定!

5、  声乐表演和影视表演相结合;结合和掌握简单的摄影、摄像、录音技术的姊妹艺术,为以后学习和运用打下基础。

在线教学成果

640.webp (8).jpg

  1、150余名同学,共14个节目,共同参与音乐会,每个作品都是每组同学的共同创编,从制作伴奏音频到视频的剪辑,从不知如何下手到一点点尝试,每一次都体现了集体的智慧。

2、虽然是一次次线上音乐汇报,但是节目展现异常精彩,一次意想不到的云制作、云主持、YY语音云直播,吸引线上观众同步观看最高达到近十万人。

3、6月9日音乐学院分团委对2017级声乐排练线上汇报音乐会进行了专题报告。

在线上教学中,卢莉老师结合学校的创新实践课程体系,对如何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认真分析每组学生排练的作品特点及期望的基础上,合理建立了实践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以及团队合作方式解决问题,提高了实践排练能力,沟通能力和培养了创新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疫情肆虐,师生携手,共度难关,在线教学,创新探索,收获满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