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廖雪花 | 感悟本科教育注重教学质量 教学改革一直在路上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309
  来源:

QQ截图20201014170132.png

廖雪花,副教授,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直致力于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讲授《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和《计算机导论》等课程。


自2012年,廖老师紧抓MOOC浪潮新机遇,结合课程实际,研究践行了“MOOC+SPOC+翻转课堂结合”的慕课协同教学改革,2014年至今带领课程团队积极开展基于MOOC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涉及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和电子商务等专业,6个年级4个教学班、3门专业核心课程,共5650人次的MOOC与传统课堂教学融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

通过课程改革廖老师和同事们构建了泛在的学习环境及课程内涵,提高了学生学习参与度和自主学习能力,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有效地解决了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利用率低、本土化困难等一系列难题。真正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效驱动”的理念贯彻落实到了教学活动的全过程,让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现、主动创新,将知识、能力和素养有机融合,更关注学生的综合能力、高阶思维、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QQ截图20201014163125.png


廖雪花老师将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如下:

1责任第一,善思勤奋

作为教师,始终有一份赤热的责任心,要有使命感,有家国情怀,自身专业水平要过硬,要舍得付出。作为教师,给学生上课是教师分内的事情,把课上好,教学工作得到学生好评与认可是教师最大的收获。

做教学改革需要付出比平常教学工作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需要做好详细的改革方案和保障措施预案,在实施过程中要勇于创新,要与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只有乐于思考、勤奋、责任心强,这样才有工作的动力,才能让教师有坚持不断改革创新的源动力。

2以爱为基,协同发展

教师要对学生有耐心,胸怀博爱之心,努力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命感和家国情怀。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注重教、学做合一等教育理念同时融入到课程教学全过程。

此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主动参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中,注重自身专业成长的协同发展,协调好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让科研与社会服务更好的反哺教学,三者相得益彰、协同发展。

3、注重实践,管理自我

时刻关注专业行业领域前沿技术及信息,知晓社会、企业需要。丰富课堂的同时,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为学生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做好自我管理,特别重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心态管理和精力管理。养成良好习惯和积极心理品质,并将这些品质潜移默化到学生,使其终身受益。

4、与时俱进,学习分享

教育应该面向未来,教学也要不断发展,与时俱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不断更新改进,做到知识承前启后,引起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刺激学生的潜能发挥。同时,教师也要针对自身知识不断进行完善更新,尽量多参加国内外含金量较高的学术教研会议,多与各个高校教育教学专家交流,汲取教学方面的优秀案例和经验,并与自己所授课程进行本地化结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另外,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分享无处不在,教师应积极进行好的教学理念和教改经验交流分享,分享越多、收获越多、成长越快。

5、坚持初心,持之以恒

教师要一直坚持教书育人初心,牢记使命和责任,享受教书育人和教师工作带来的乐趣,始终坚守一线教学工作,不断改革创新,持之以恒。坚韧与刚强是教师心中不变的信念,勤奋与毅力是行动永恒的准则,凭借着无比的努力,顽强的学习,在不倦中追求自己的教师人生,做一个有学术良心的学者,做一个学生爱戴的好老师,这是所有教师的追求与期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