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刘娅 | 云端育桃李、堂前散书香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253
  来源:

QQ截图20201014165725.png

          刘娅,商学院副教授,曾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荣获校级 “新秀奖”、“现代园丁奖”等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专著1部,教材1部,主持各级别科研、教改课题20余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疫情的复杂变化,导致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按下了“暂停键”。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保证了学生成长过程“不断线”,对全体教师而言,是应对这次突如其来疫情的一场“大考”。商学院教师刘娅认真钻研在线教育软件,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创新实施线上教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提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丰富资源,让在线教学更有料

刘娅老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结合《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课程的特点搭建课程框架,呈现多样的教学资源,便于学生阅读文档,听录音,看视频等。在授课前通过QQ群发放教材电子版、授课PPT、实施大纲、课后练习、课外阅读材料、网络资源,并详细讲授各类资料的适用性,极大丰富了在线教学的“资源库”,为后续教学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1.png

二、交互学习,让在线教学更有趣

面对冰冷的屏幕,刘老师运用“腾讯会议面授+QQ群全程实时互动”方式开展教学,坚持“3-5分钟互动1次”的原则,并视情况采取“PPT讲授+手写板书+播放视频+随堂测验+案例讨论”等多种方式穿插进行。同学们可以随时在QQ群自由发言,针对发言内容刘老师即时反馈;对于每个小知识点均提前准备1-2道测验题,通过互动及时掌握学生状态;适时提出“考研、就业、时政热点”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加强与学生互动。丰富的教学内容和互动体验,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QQ截图20201014164030.png

三、明确任务,让在线教学更有效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刘老师明确要求学生完成课后任务。一方面按照分组方式给学生布置讨论任务,以小组形式形成汇报作业;另一方面采取慕课网任务式教学+QQ群课后答疑,按照专题给学生布置慕课学习任务并进行反馈,每两周QQ群进行集中答疑,保证课堂教学的效果。

QQ截图20201014164102.png

刘老师深知“网络对话代替不了面授机宜,传统课堂推翻不了网络教学”,线上教学对于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做好“主播”又要做好“导演”,努力创新才能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效果。刘老师始终在尝试打造“四有”课堂:做到“有人”、“有趣”、“有料”和“有变”。其中,“有人”就是关注学生需求,让课堂有生命在成长,关注情景中的人,让课堂有血有肉;“有趣”就是启发学生兴趣,分享乐趣,带领学生寻求知识的宝藏;“有料”就是好教材、好教案、好资源、好思路、好方法;“有变”就是根据课堂实景调整教预案,让课堂有张力、有灵气,在变化中收获教与学的愉悦。

QQ截图20201014164137.png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在线教学期间,同学们感受到会计学博大精深的知识框架,见证了精彩纷呈的课堂瞬间,迸发出奇妙有趣的思维火花,这一切都是离不开这一位锐意进取的“知心姐姐”——商学院刘娅老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