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王佳莉 | 不忘初衷,在线教学显身手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查看:763
  来源:


QQ图片20201015094237.jpg


      王佳莉,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现任教于外国语学院。任教期间获得多个教师竞赛奖项,包括2014年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学精品课大赛全国一等奖,2020年第六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四川省一等奖等奖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英语演讲比赛获得多项奖励,如指导学生获得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2020年“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等。


2018年12月,教育部吴岩司长提出了“金课”的概念,明确指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主的金课标准,教学已经不再是传统的线下的单一式教学,转而成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而今年年初的疫情,进一步促使了在线教学的发展,将直播课教学带入了在线教学的范畴。不论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还是直播课教学,都给老师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一、与时俱进 线上线下学硬件

早在2019年夏,王老师参加了我校“卓越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赴清华大学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雨课堂”在线教学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如何使用“雨课堂”进行在线教育,上学期直播课教学开始之前,王老师又一次不落地参加了我校组织的直播课教学培训,完成了在线教学的硬件学习。随后王老师学以致用,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极大地提高了课堂上学生的参与度,同时也提高了课堂的效率和质量。

1.png

图1 王老师参加学校直播课教学的培训记录

二、量体裁衣  直播课教学促改革

早在直播课教学之前,王老师主讲的《英语演讲与辩论》课程就完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改革,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直播课教学,王老师在直播平台、教学模式和评价标准、教学设计等多方进行了研究和调整:

1.      根据英语专业授课的特点,选择了以“雨课堂”+“腾讯会议”双平台进行直播;

2.      根据直播课的特点,将90分钟的课程划分为“三段式”教学,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参与度;

3.      每堂课都将雨课堂作为平台向学生发布课前学习和课后复习材料,帮助学习预习和复习;

4.      建立学生的“学习档案”,每周更新,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近况和在班级的情况,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机制;

5.      建立课程助教群,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及时与学生沟通;建立QQ群,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答疑解惑。

这一系列的改革使教学在新的形势下,也能适应新的教学特点,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保证了教学的效果。

2.png

图2 王老师对主流直播平台的对比

3.png

图3 通过雨课堂发布的预习材料

4.png

图4所教班级的学习档案


5.jpg6.png

图5在线直播与学生互动

三、桃李成蹊 教学保质保量

   通过一学期的直播课教学,王老师提高了自己的在线教学水平,也再次收获了学生和同行的好评。在这学期的学生评教中,王老师的课程再次收获了100%的好评率,同行听课也全部为优秀。同时,王老师还参加了“外研社教学之星”教学大赛获得了全国复赛一等奖,参加第六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获得了四川省一等奖,教学方面的成绩显著。

7.png

图6 同行听课记录

8.png

图7教师教学比赛奖状

有人说,教师是一朵花,不一定有傲人的姿态,却要有沁人的芬芳;

有人说,教师是一枚果,不一定有华丽的外表,却要有一颗甜蜜的心;

有人说,教师是一湾水,不一定有优美的曲线,却要滋润万物生长。

生而为师,王佳莉老师深知,只有不忘初衷,才能在平凡中坚守,才能在朴实中升华,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