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高昌苗| 以学生为中心,“云”端构建高效课堂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查看:260
  来源:

高昌苗照片1.jpg

      高昌苗,硕士,讲师。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专职教师,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工作室指导教师。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四川省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2018年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四川师范大学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高昌苗老师主要承担人机工程学、产品专题设计、设计美学等课程。她始终认为教师作为育人的主体,需具备开展育人的条件。首先在师德师风上严格要求自己,其次教师应该不断充实知识体系,保持专业性、先进性。在工作期间,她坚持不断的学习与研究,在工学、教育学、设计学领域进行相关学习与进修,充分发挥跨学科的优势,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扩充自身知识体系。疫情期间,她所授课程为“人机工程学”,面对第一次在线授课,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积极认真地组织教学。

高昌苗老师的在线教学理念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事物在没有变化时进行提前准备,将事物的变化加以充分考虑,应对可能出现的事态发展。事物发生变化时注意观察其变化,处变不惊。所以,她围绕课程的各个环节做了充足的准备。

1、课前做充足的准备。熟悉多个教学平台,预判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设计应对策略;重新梳理教学内容;根据教学内容准备PPT版本和视频版本课件,以备不时之需;准备充足的授课辅助视频、文字、图片资料。


1课程准备课前.jpg2视频资料收集.jpg

1课程准备课中.jpg2课件视频版本.jpg

2、授课过程中增加弹幕、习题、投稿、随机点名、发放红包等互动环节,加强过程控制,确保教学过程的有效性,保证教学质量。

3课程过程图 弹幕1.jpg3课程过程图 弹幕2.jpg



3课程过程图 随机点名.jpg


3、课后,除了继续保持与班级的联系,为学生解决专业学习方面的问题之外;根据学生个人能力水平,一对一指导学生参加数字艺术大赛、大广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玩具大赛等赛事,进一步验证教学及学习效果,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QQ截图20201016144609.png


4、因为教学活动处于疫情的非常时期,所以课程中注重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并予以正向的引导。如,在案例设计中增加优秀的“中国设计”“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在比赛中积极鼓励同学们参加有关“抗疫”的特殊命题。

高昌苗老师认为“教学设计是一个有针对性的、动态的、优化的过程”,她的整个教学活动开展所呈现的特点主要表现为:1、教学内容的重构。教学内容重构以产品设计专业培养目标为出发点,授课前对比分析兄弟院校相关课程的课程体系,结合本单位的“人机工程学”教学大纲,进行了授课内容针对性的调整。2、综合性的教学方法。将线下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法调整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讲授法+任务驱动法+自主学习方法的综合型教学方法。3、动态的教学设计。充分思考,合理布局,对弹幕、习题、投稿、随机点名、发放红包等互动环节进行针对性设计。如,课前根据知识点设置互动环节,授课过程中结合教学效果和同学的反馈,对已有教学设计进行修改和优化(如图,纸质讲稿上的勾画是调整教学设计的记录)。

QQ截图20201016144747.png

高昌苗老师的线上教学活动是众多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缩影,她通过重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过程控制等手段,顺利地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实现了教师和学生的共同成长,达到了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同质等效的目的。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