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史英博 | “化疫为机”探索化学理论和实验课程的在线教学新模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日
  查看:471
  来源:

教师简介

1.jpg

史英博,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有机化学博士,讲师。20187月就职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担本科《有机化学》教学工作,担任《有机化学实验》和《合成化学实验》课程负责人。在Angew. Chem. Int. Ed.Org. Lett.Chem. Eur. J.Chem. Commu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2020年获得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020年度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组二等奖。2020年度四川师范大学“在线教学之星”获得者。

                    

2019~2020学年度的寒假,一场肆虐全国的瘟疫让这个假期显得特殊而漫长。接下来的春季学期正值疫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全体师生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通过课前培训做准备,行课监控不缺位的组织管理模式保障了在线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同时以在线教学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按照教研活动提水平,化疫为机促改革的工作思路,更进一步地提高了我院在线教学的水平,形成了在线教学的宝贵经验,涌现了以史英博老师为代表的一批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营造了良好的信息化教学改革氛围。史老师在疫情期间主要承担了化学专业《有机化学1》的理论课以及和《化学合成实验2》以及生命科学学院《有机化学实验》两门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他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精心组织,出色的完成了教学任务,获得了学院师生的好评。


   集各家所长,综合使用教学平台

史英博老师本学期所任课程分为理论课和实验课两部分,所采用的教学平台为雨课堂和腾讯课堂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开发的MLabs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雨课堂平台主要发布《有机化学1》理论课预习和教学课件、慕课视频、专题拓展彩蛋、以及作业和通知事项。

而鉴于雨课堂平台的拥堵以及直播效果,《有机化学1》《化学合成实验II》《有机化学实验》的理论部分教学过程均在腾讯课堂中完成。

实验课程的虚拟操作过程平台均在MLabs平台上完成。

 

2.png

利用MLabs虚拟实验平台开展教学

  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有效的师生沟通桥梁

   在线教学模式无法实现师生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如何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渠道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0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学生,以学生为中心,秉承“亦师生亦网友”的教学理念为保证教学效果创造了有利条件。

1. 在线辅导

在线辅导主要体现在作业完成监督、批改、QQ线上答疑等要素。根据课程安排,理论课共布置作业十一次。每次作业的完成率均在90%以上,批改率均在学院要求的30%以上。作业难度有梯度,完成质量较好,正确率较高。教学中每两周对作业进行集中评讲,学生参与度很高。实验课的实验报告批阅全部课在虚拟平台完成。


3.png 4.png 5.png

                                                                                              利用雨课堂进行作业批阅                          线上答疑

7.png   8.png

                                        作业评讲                                    实验报告批改     

 

2. 在线讨论与师生互动

在教学过程中,史英博老师针对教学设计、教学难点、学科前沿话题会及时通过QQ群和学生进行交流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10.png11.png12.png

利用QQ群开展各类教学互动

 

   创新教学手段,融入课程思政

1. 教学手段的创新

教学方法的创新主要体现在针对不同的知识点,以手写板、专业软件、分子模型视频等工具弥补单纯PPT讲授的不足。

 

13.png 14.png

行课早期采取视频直播板书(),后期采用位数板代替()

 

15.png16.jpg

针对立体化学教学难点,采取Chemdraw专业软件和分子模型视频相结合的手段

2. 融入课程思政

教学工作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利用化学史、化学案例、社会热点新闻,将唯物主义辩证法、法律法规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教学工作中,丰富教学工作的育人内涵。

比如在绪论中,介绍了我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合成牛胰岛素的伟大成就,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同时还紧扣疫情,着重强调了有机化学对于药物研发的巨大贡献,增强学生课程学习的使命感。针对社会上对化学学科的谣言、偏见,着重在芳烃部分讲解PX芳烃工业的重要性以及谣言产生的社会背景,使学生认识到化学对工业生产的重大作用,形成正确的化学学科价值观。又比如在危险有机金属化合物讲解中,通过案例分析,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的“规矩意识”,并正确认识科学规律内在联系。此外,在讲授共振论时,融入了哲学观的讨论,培养学生正确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17.jpg

课程思政相关案例

   以学生为本,建设课程资源

理论课教学资源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网上慕课资源;二是自制教学视听资源;三是学术前沿的总结和资料收集。针对我校学生学情以及在线教学的特点,史老师针对性地自制了试听资源包括微课、分子模型视频、话题彩蛋,同时注意搜集与课程教学相关的学术资料,紧扣学科发展前沿。

18.png19.jpg

20.png

自制的相关课程资源

 

   探索虚拟实验教学,积累宝贵经验

实验课依托MLabs线上实验教学平台进行,史英博老师作为课程负责人,精心组织教学工作,充分考虑到老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困难,编写了一系列在线教学的培训和辅导材料,采取定点帮扶,保证了虚拟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形成了与本门课程和我校实际情况相适应的虚拟实验教学经验。

在教学过程中,采取虚拟和实物相结合的手段,多渠道搜集实验教学资源。比如压钠机的工作原理和实物,史老师主动联系有关实验室拍摄照片、视频。又比如咖啡因提取实验,课程团队采用照片和网络慕课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

21.png

虚拟实验教学的在线培训和相关资料编撰

 

22.png

虚拟实验教学的课程资源收集以及教学开展

 

史英博老师线上教学的组织和安排得到了学院的肯定,并在院内教职工中分享了实验课程线上教学经验,同时在疫情期间参加了学院和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从学生的参与度和作业反馈来看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充分保证。根据学院组织的学生调查反馈,史老师任教的188班中有47人选择《有机化学》作为最满意课程,以教学班56人计算,满意度超84%

24.png

教学满意度调查反馈

史英博老师潜心本科教学,在疫情期间为在线教学所作出的努力和探索为学院今后的信息化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体现了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迎难而上,展示了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风采与责任担当。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