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总结与示范研讨会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6日
  查看:329
  来源:

为继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通过研讨促进教学思想碰撞、教学经验分享、教学反思常态化,6月12日,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总结与示范研讨会在综合实验楼举行。副校长蔡光洁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参加现场交流,全校教师进行线上观摩。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毕剑主持。

毕剑从教学组织与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对我校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自2月17日开课以来,在线教学课程达1656门,占总课程的79.95%;在线授课教师共1542人,占本学期总排课教师的89.8%;在线学习学生共计35000余人,涵盖本科四个年级。学校为确保在线教学有效开展,多次组织教师开展平台使用、在线教学模式等培训和经验交流研讨会,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开发教师教学评教系统和学生教学质量随堂评价系统,教师随堂听课评价近4000余次,学生反馈达61709次,有效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开发教学活动管理系统,加强教研活动的组织和管理。

工学院院长毛苏英、美术学院副院长刘传军就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进行了经验分享。毛苏英分别从“两个方案”、“三张表格”、两次重要线下会议、26次线上教研活动、教学评价数据分析等方面介绍了工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并针对线上线下教学如何有效衔接提出了工作思路。刘传军分享了美术学院在线教学前期准备及指导服务、在线课堂纪律监管、在线教学与经典阅读齐并肩等方面的亮点、特色和改革内容,并着重介绍了将实践教学与学生创作能力充分结合的线上实践教学方法。

1592267684866134.jpg

毛苏英、刘传军代表学院作经验分享

音乐学院黄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尚庆红、法学院全亮和计算机科学学院廖雪花四位教师分别围绕线上教学开展模式、学生参与积极性、线上课程内容设计、线上教学方式方法以及线上教学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每位教师的发言既有针对性,又有侧重点。

1592274530592655.jpg

教师代表分享交流在线教学经验

蔡光洁充分肯定了全校在线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自启动在线教学工作以来,全校上下同心共济、共克时艰、严密组织,借助线上教学的方式化“危”为“机”,搭建起广阔的在线教与学的平台。各学院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过程管理、课程评价等方面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研讨和交流;全校教师克服困难、尽职尽责,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确保了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开展。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蔡光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校要全面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巩固加强线上教学成果,有序衔接线下教学工作,确保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效衔接、同质等效;二是学院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采用示范、研讨等方式,持续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与效果;三是教师要继续保持在线教学的参与热情,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确保信息化教学实施的常态化。

1592267891192805.jpg

副校长蔡光洁讲话

此次研讨会有效推动了各学院在线教学的经验交流,促进了教师相互分享先进教学理念和创新教学方法,调动了他们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对学校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教育教学氛围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各学院组织教师继续进行总结研讨,就在线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地交流与探讨,为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做好线上线下的课程衔接奠定基础,为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积累更丰富的经验。

1592274599513170.jpg

教师线上观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